新闻动态

专题调研、融合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调研活动顺利开展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调查研究,摸清学校研究生教育及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瓶颈问题,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近日,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调研活动顺利开展,贺瑛副校长、研究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张凯旋、研究生培养学院负责人、培优培育学位点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处工作人员分别参加座谈会。

在学位点培优培育项目负责人参加的调研会上,研究生处负责人介绍了首届研究生招生情况,部署了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新增学位点申报、管理制度建设以及导师遴选与培训等近期重点工作。培优学位点负责人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下学期课程安排方案和学位点年度建设情况,培育学位点负责人介绍了新增学位点简况表和自评报告填报情况、申报准备情况以及学位点年度建设情况。同时,相关学位点负责人从研究生教育校院两级管理机制、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设置及授课教师配置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围绕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bc2be088329b48a4baafd706c26d74db.jpg

在研究生培养学院负责人和研究生导师参加的调研活动中,邀请了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劲松教授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在研究生培养管理和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申报方面的做法和举措。学校研究生培养学院相关负责人提出了在学位点特色打造、研究生管理人员配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生导师提出了在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差异化培养、教育理念创新等方面存在的困惑,与会人员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和讨论交流。

61a10a444dc8406285dc3c4a61fff5c3.jpg

贺瑛副校长指出,开展主题教育调研的任务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去、解决问题回,通过深入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掌握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从而推动我校研究生高质量的发展。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研究生处将深入开展校内外调研,学习借鉴其他高校的经验和做法,积极会同研究生培养学院和相关部门,聚焦年度重点工作,同题共研,同题共答,合力推进,在完成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等各项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的体制机制,推动研究生教育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撰稿:封越、张凯旋

摄影:封越

审核:张凯旋